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开展书画交流 弘扬传统文化——上海财神庙书画院与上海小兰亭书画院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3-18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辛丑年,农历二月二是龙抬头的传统节日,阳光明媚,春意盎然,万物生机,在这美好的吉日里,上海财神庙书画院与上海小兰亭书画院第五届书画交流活动在上海财神庙举行。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浦东新区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财神庙书画院院长、道观住持夏鼎荣道长,上海市山东商会执行会长、上海小兰亭书画院创始人田学波会长,中国书协理事、上海书协原副主席兼秘书长戴小京老师等,应邀20多位上海书画家参加了这次书画交流活动。

上海财神庙住持夏鼎荣道长与书画家们合影留念

书画交流座谈会上,住持夏光荣道长代表上海财神庙书画院致辞,对上海小兰亭书画院各位书画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这次书画交流活动高度赞扬寄予希望。并简要介绍了上海财神庙和道教财神文化。

住持夏鼎荣道长说:上海财神庙始建于明朝万历十四年(公元1586年),距今已有四百三十多年的历史,旧时因地处“虹桥”而俗称“虹桥庙”。古庙、古桥、古树、古井保存完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道观供有正财神赵公明及武财神关公、文财神范蠡、文财神比干、准财神刘海蟾、慈航真人、元辰星君等神灵。长期以来道观始终把“敬天爱人、惟德生财”作为立庙之本,以此来宣道和弘道,广泛引导众生,积极向善,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道教文化,于2015年筹备创建了上海财神庙书画院,于2018年10月由原中国道教协会任法融会长揭牌正式成立。先后多次组织在上海及江苏、浙江等地开展书画交流活动,编印出版了首期上海财神庙书画集,赢得了道教界和书画界许多朋友的一致好评。道教是我国本土宗教,道教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财神文化更是深入人心,浸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为书画创作和交流提供了很多内容和载体。这次书画交流,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道教财神文化的一次重要活动。希望双方书画院多联系、多走动、多交流,把书画院办的更好。请各位书画家尽情发挥,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书画作品,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田学波会长说:上海财神庙书画院与上海小兰亭书画院,从2016年丙申二月二开始,以每年二月二为吉日,双方轮流举办书画交流活动,2020年因疫情停办,今年由上海财神庙承办已是第五届了。经过五年的书画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增强了大家书画交流创作的热情和欲望,开展书法和绘画交流创作的内容和形式更加多样化,创作了许多寓意好、特点鲜明、高质量的书画作品,彼此增加了友谊,建立了长期书画交流的互信。上海财神庙住持夏光荣道长,对书画交流活动一直很重视,很关心,为书画交流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在此代表上海小兰亭书画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书法家戴小京老师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书画交流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道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到上海财神庙开展书画交流活动更有意境,并一定能够取得好的效果,希望搭建好这样的书画交流平台,将会有更多书画家参与其中。并代表参与的书画家们,对住持夏光荣道长和田学波会长组织这次书画交流活动表示感谢!书法、绘画笔墨入纸,一件件一副副优秀作品创作完成,书画家们展现了最好的书法、绘画状态,书画活动氛围浓厚,圆满成功。

书画家们座谈交流

书法家戴小京老师展示书法

书法家王讯谟将军展示书法

画家卢健康老师在绘画

书法家张玉柱老师展示书法

书法家杨位环将军展示书法

书法家李玉堂老师展示书法

书画家们认真书写作画

参加书画交流活动的还有:中国书协会员、山东书协原副主席王讯谟将军,军旅书法家杨位环将军,上海榜书研究院院长松石,中国书协会员、广种福田书画院长施鹤平,中国书协会员祝捷,上海市山东商会文化艺术分会秘书长、上海书协会员徐锋,刘海粟再传弟子、广种福田书画院副院长张玉柱,上海财神庙书画院秘书长画家周正平老师、画家卢健康老师。(上海财神庙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