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全国政协常委李光富道长围绕在北京建设道教教职人员集中养老机构、严格审核把关涉及道教题材的影视作品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21-03-05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3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上,与会全国政协委员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听取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赴京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今年主要围绕在北京建设道教教职人员集中养老机构、严格审核把关涉及道教题材的影视作品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分别提交了《关于在北京建设道教教职人员集中养老机构的建议》和《关于严格审核把关涉及道教题材的影视作品的建议》两份提案。

《关于在北京建设道教教职人员集中养老机构的建议》中,李光富道长建议,为切实解决道教教职人员养老困难,推动道教事业健康发展,切实减轻道教界和社会负担,建议在北京地区试点建立道教教职人员养老集中养老机构,时机成熟时再向其他地区推广。具体规划如下:一、在北京市郊区选择1-2处历史上属于道教宫观、当前尚未开放的场所,由中国道教协会和北京市道教协会出资改建为道教教职人员集中养老机构。其土地性质和产权不变,使用权归道教界所有。二、集中养老机构设置为宗教生活区和普通生活区。宗教生活区可登记为固定宗教活动处所,作为道教文化传承和创作基地,以满足年老道教教职人员的基本信仰需求,充分发挥退休退养道教教职人员的余热。普通生活区可设置卧室、活动室、圜堂、食堂、医疗室等基本场所。医疗室作为道教健康养生文化实践基地,并与北京正规医疗机构建立联系,充分利用首都医疗优势资源。三、养老机构的筹备和管理由道教界派专人负责,接受属地人民政府的监督指导。建成后将聘请专业的物业管理团队或与专业的社会养老机构进行深入合作,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道教优秀文化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是联系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的重要文化和信仰纽带,成为全世界华夏儿女独有的文化标识和精神家园。在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长河中形成的尊道贵德、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抱朴守真、谦让不争、劝善济世等思想,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充满着丰富的人文精神,既为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所遵循,又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了充分落实,中国道教事业得到了健康发展,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讲好中国故事”。

李光富道长在《关于严格审核把关涉及道教题材的影视作品的建议》中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积极引导,明确规范。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行积极引导,对影视行业中涉及道教的部分,做出明确规范,划定原则底线,对道教信仰、道教神仙和道教代表人物给予应有的尊重。二是严格审核把关,建立长效机制。建议中央统战部牵头与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电影局建立固定沟通机制,涉及道教题材的影视作品立项前应当征求道教界意见,积极遏制影视作品中伤害道教感情的现象,也避免事后发现问题、引起争议无法挽救、造成损失等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