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全国政协委员吉宏忠道长围绕加强宗教教职人员继续教育、道教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21-03-05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3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上,与会全国政协委员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听取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吉宏忠道长赴京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今年主要围绕加强宗教教职人员继续教育、道教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分别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道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积极作用的提案》和《关于加强宗教教职人员继续教育学分授予与管理的提案》。

《关于充分发挥道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积极作用的提案》: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共同体。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是中华文化的主要承载者,是包括汉族、瑶族、白族、纳西族、土家族等众多民族共同的文化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可以充分发挥道教的积极作用。建议:第一,加强道教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增进国家认同。不断丰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将其纳入宗教教育和道士培养的全过程,引导道教界强化使命担当,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将之作为道教中国化的重要内容。第二,加大对于道教与中华民族共同体课题的研究扶持力度。特别是道教与西南少数民族文化双向交流交融历史的研究,加大对于瑶族道教、壮族师公教、彝族西波教等少数民族道教的宗教学、人类学、民族学、语言学以及文化传播学课题的资助与研究,加大对各民族道教的历史与纪实影像资料收集整理,加大海内外道教文化的交流交往,定期举办全国性的专题研讨会,做好相关文化知识的推广与普及。第三,充分发挥道教的法缘、地缘优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到实处。引导和支持道教道教界通过法务交流、人员交往、仪轨切磋等多种形式,开展不同地区道教文化与各族信众的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第四,加强与港澳台及海外道教宫观、社团、知名教内人士的联络与合作,并酝酿成立世界道教徒联谊会(与筹备中的世界道教联合会定位有所不同),团结联系世界范围内更多的道士和信徒,甚至可以包括道家哲学爱好者,成为凝聚海内外华人的桥梁和纽带。

《关于加强宗教教职人员继续教育学分授予与管理的提案》:宗教教职人员是引导信众的主体力量,定期的知识完备与更新尤其重要。建议加强宗教教职人员继续教育学分授予与管理,打造终身教育体系,督促教职人员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文化、道德素养,研究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和健康文明的内容,融入到讲经讲道中,作为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有力措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