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中国道教协会道家书画院副院长金子燕为啬色园黄大仙祠百周年纪庆题写贺词

发布时间: 2021-02-04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以“普济劝善”为宗旨的啬色园黄大仙祠创于1921年,现已成为香港规模最大的道教场所之一,香火鼎盛,信众遍布海内外。今年将于9月举行百周年纪庆活动。

伴随着1月27日,马泽华主席及李耀辉监院共同为百周年纪念碑揭幕仪式的举行,各种庆祝纪念活动也拉开了帷幕。同期举行的《香港啬色园黄大仙祠百周年纪庆·道教文化书画展》也正在征集作品中。

中国道教协会道家书画院副院长金子燕为啬色园黄大仙祠百周年纪庆泼墨三幅作品。

金老师出生于北京,满族,道号一清。从小在北京胡同里长大。自幼认真研习书画,拜著名满族画家松风七子之一叶仰曦先生为师,并求教于刘凌仓、王叔晖、俞秋水诸位前辈。受名师指引,画技大进,并师法自然,注重有实效的写生,逐步领悟出本真的山水神韵。师古而化,借古开今,在深厚的传统基础上努力寻求自己独特的创作表达方式。集诸师之长,冶炉自铸,融几十年人生感悟,终创别人不易学到的奇皴。这种独特的技法,当面演示,很多观者也无法领悟。可谓“独树一帜之独门功夫”。

他的作品追求“上善若水”之修养,沉静空灵之画意,以咫尺千里之势,写天地之性灵,体万物之玄妙。他的画风沉静而博大,具象之中更具哲学思考魅力。无论朝曦暮霭,春花秋叶,急湍飞瀑,缥缈烟云,皆以大山大水之宽阔胸臆,渗透于画作之中。他的作品靠情感、想象力与大自然万物同化,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和精神的震撼力。

由于有文化和技法的融合,金子燕作品曾多次参加各类大赛,曾获王子杯“海峡两岸书画大赛”书法、绘画金奖。金老师绘画已经被中南海、北京市宗教局等国家机关收藏,出版有《初学山水画》光碟、《金子燕艺术作品集》等等。其作品在中国网《道家文化》频道、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世界名人录、中国报道等数十家网络、报刊、杂志发表过,金子燕曾出访英国、希腊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

金子燕作品的最大特色就是受道教文化精神的熏染。人本自然,无欲无求,以至落得清雅脱俗!当然,金子燕以自身的独特语言重新诠释道于国画中的定义,清新中却又透露几许的宁静,仿佛如禅意的意境,其自创一格的技法,充满个人符号,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艺术独有的风格和特色。(李凤森 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