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立足传统,拙朴求真——记著名画家李玉红

发布时间: 2021-02-04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的工笔画历史悠久,从战国到两宋,工笔画的创作由稚嫩走向了成熟。以“尽其精微”的手段,通过“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获取神态与形体的完美统一。在悠久的中华文明中,工笔画随着传统绘画的发展而逐渐强大起来。工笔画技法工细逼真,妙穷毫厘,在画坛独树一帜。

著名画家李玉红就是工笔画画家中杰出的代表之一。他幼师从工笔大师任率英先生,并得刘凌苍、潘洁滋、黄均、秦岭云、刘振土、刘炳森诸先生指教,得窥丹青要义。擅刀马人物、神仙道释,演谢赫六法,欲传重彩之统。尤其擅长道教人物——钟馗画。

观赏李玉红的绘画作品,无论是工笔还是写意,有一个统成的印象——“专业品质”。

他的绘画作品尤以形态最逼真的工笔和境蕴最美的写意著称画林,成为深刻传承中国绘画精神气蕴的丹青圣手。

他在创作时,无论是线条构勒造型,还是人物故事情节表现,都是专业技法,师出有源,绩成有根,绝不是俗家糙笔臆造乱涂。

他潜心钻研工笔、写意、人物、佛像,承古创新,摄入西画美学、融汇科学理念,运用传神的写实,展现精妙的形象,采取典雅的色彩,营构至美的诗意,不仅让人直观感受来自其心中的笔、墨、色、趣,更能赏析到蕰意深远的美。李玉红创作的工笔画作品,画面活泼玲珑,严谨中见优美,用笔沉着稳健,润枯相间,行笔力度适中,不烈不温,为画面营造了阳刚之气充盈的意象。其色彩处理于浑厚中透出典雅,体现了其富有现代绘画色彩审美理念与效果。

工笔画最为接地气,最受百姓喜爱,却因需要长时间修行,苦力般的创造,于当下画界渐成衰微,再难得成南宋工笔的高峰伟业。

时势造英雄,危机呼英才。李玉红凭借对工笔艺术的倾心之爱、艺术担当以及深厚的专业功底,坚持每日一画,为自己始于少年的绘画梦想不断加注奇功,其工笔画、线描在现实主义形态上超越摄影写实力度,成为振奋工笔艺术的巨大推力。

李玉红的工笔之所以能够出类拔萃,是因为他能静静地、长时间地、千笔万构地把自然形态的美感,通过主动构谋,尽收画间,不留遗憾。所以称之为“无憾之技、全美之绘”一点不为过,是摄影结果所不能比拟的艺术奇品。

李玉红作画,善于以平实诚挚的思想,独特的处理方式,升华平凡中的诗意美。其作品淡浓相宜,干净利落,色彩明快,造型生动,空灵洒脱,清纯感人。

李玉红的写意作品,以一种平实诚挚的热情和独特的处理方式,发现、表现平凡中的诗意美,尤钟情于以心灵水墨为作品传神的写意。李玉红作画,精于用水,阔笔铺沉,干湿相生,淡浓相宜,干净利落。其作品,构图简洁,色彩明快,造型生动,空灵洒脱,清纯感人,堪称独树一帜。

李玉红作画,行笔如电,纵墨如飞,电闪之间,最得境蕴,大吉大利,忽撞人心。不因似而俗气,不因不似而欺世,对中国工笔画有准确独到的呈现,很适应挂悬堂厅,涵养精气神态,调养家居气息,尽得吉意。

李玉红功法沉稳,举重若轻。创绘钟馗,线条灵动多变,如丝如绸,造型拟境相当准确,一次又一次显示出他的专业功底。精美钟馗图,一派神宗,令人倾往。正是因为拥有自己的艺术创作理念和体系,李玉红作品参加艺展才能屡屡获奖,其本人逐渐成为引人仰慕的画坛名家!

人物简介:李氏玉红者,己亥出生,燕京人氏,因面黑且擅画钟馗,故号为皂鬼斋主。是中国长城学会会员,中国道教协会艺术委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幼,喜丹青,拜师任率英学习工笔重彩。

艺术简介:皂鬼斋主自述李氏玉红,燕京人氏。

中国长城学会会员。中国道教协会艺术委员。幼师工笔大师任率英先生,并得刘凌苍、潘洁滋、黄均、秦岭云、刘振土、刘炳森诸先生指教,得窥丹青要义。擅刀马人物、神仙道释,演谢赫六法,欲传重彩之统。常思古今人不同时空,模写传承未尽人意,遂深研“麻衣相法”,忽若得天助,与古人通。其画得神来之笔,并推其法观今人,十中八九,信古人不谬也!尝摹天门地户,飞檐走壁,思古人丹青中隐妙天成,莫非成法。然不得其径,类盲人摸象。偶遇道长,白髯葛衣点化堪舆之术。余惊而顿悟,跪拜习之,逐得通风水之术。尝挟麻衣,携丹青,毛毡一席,秃笔几枝,临玉门、拜九泉,踏嘉峪、宿三关、守居庸,游山海。用时九月,沿明时长城故地写生,与先人天地魂魄交流。心阔眼开,作万里长城手卷四十余米。洞中一日,世上千年。欲展绝技,桃源安在?正道不存,世风日下,莫可奈何。为生存计,悲走海外,施工匠技,存古人法。于波兰华沙做欧洲最大中餐厅,名香港金龙美食城,计六千平米。大小木作、泥石瓦作、油漆彩画、贴金沥粉、桐油青灰,现绝技于海外。历时兩年而成,轰动欧洲。一时众商豪竞相延请。然无根之木,无源之水,终不能成林为川,故决然归国。千丈为势,百尺为形,放眼沉浮,潮势翻腾,泥沙俱下。似一叶扁舟弄潮海上,徬徨随波。数年隐忍、几载藏锋、朝夕磨剑,终借老君丹炉,熔风水、设计、艺术为九转还魂丹。青鸿一闪,剑出呈祥!遂携此丹剑,与宝岛沈祖海设计师事务所结盟,试剑于北京奥运场馆,争锋于众多开发商,比武于哈萨克斯坦国,得华商共推为商会盟主。年过大衍,富贵烟云,常愧古人之精神召唤,发愿以渺我之力,不计阳魂,以四象、五行、三才、八卦、九宫入丹青,艺以载道,术以厚德,辟一方能量净场,以慰残存之华魂!丙申年丙申月辛未日玉红记于皂鬼斋。

(皂鬼斋主供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