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皂鬼斋主李玉红与他的钟馗画

发布时间: 2020-09-16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在中国泱泱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以某种艺术为载体,寄托和表达人民大众的情思和祈愿,乃中国民间艺术的主要表现形式,或曰中国民间艺术的主脉络。其中,在民间影响力最为广泛、最具民俗文化价值的当属钟馗文化。

李玉红道长,皂鬼斋主,燕京人。幼师从工笔大师任率英先生,并得刘凌苍、潘洁滋、黄均、秦岭云、刘振土、刘炳森诸先生指教,得窥丹青要义。擅刀马人物、神仙道释,演谢赫六法,欲传重彩之统。尤其擅长道教人物——钟馗画。

钟馗,是中国道教中能打鬼驱邪的神。旧时中国民间常挂钟馗神像辟邪除灾,从古至今都流传着“钟馗捉鬼”的典故传说,也是道教中的著名神仙之一;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唐·赐福镇宅圣君”。古书记载他系唐初长安终南人,生的铁面虬鬓,相貌奇异;然而却是个才华横溢、满腹经纶、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人物,平素正气浩然,刚直不阿,待人正直。

正如李玉红道长所言:“从来善恶两扇门.惟有浩气长留存!”

春节时钟馗是门神,端午节时钟馗是斩五毒的天师,为阴曹地府的冥神,其主要职责是专司伏鬼、护佑各路百姓家宅平安。钟馗是中国传统道教诸神中唯一的万应之神,要福得福,要财得财,有求必应。

某日,有幸与李道长畅饮。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李道长给我吟诵一首中元节的诗作。篇幅太长,我只记得:

“……求个良心管我.做个行善人,白昼天地大,行正身安,夜间一张床,魂定梦稳。……”

无论“画以载道”,还是“文以弘道”,希望我们都是一位正直、善良,有善心,有道性的好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