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全国政协常委李光富:建议加强秦巴山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将湖北武当山作为太极拳申遗联合申报地区

发布时间: 2020-05-25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光富 |责任编辑: 君君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提出《关于加强秦巴山区中医药产业发展,促进山区人民身心健康和脱贫致富》和《关于将湖北武当山作为太极拳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申报地区》两份提案。

一、加强秦巴山区中医药产业发展促进脱贫致富

秦巴山区是我国连片的贫困山区之一,包括湖北省的十堰市、神龙架林区,四川省的达州市,陕西省的安康市等广大行政区域在内。地处我国中西结合部的鄂渝陕豫交界的毗邻地域,中药材资源极其丰富,素有“秦巴药乡”“药材摇篮”之称,是享有盛名的地道中药材种植基地。李光富道长指出,秦巴山区中药材产业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

为加快秦巴山区中医药传承及产业发展,李光富道长的建议:一、早日下达“分类考核办法”,使无学历或非中医相关学历、但具备相应技能的中医人员可以合法行医。二、大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工作,切实加强中医药队伍及知名中医队伍建设。三、充分发挥中医药对精准扶贫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作用。四、加强秦巴山区中草药生产基地的建设,保障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促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二、将湖北武当山作为太极拳申遗联合申报地区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遗产之一,是中国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其养生、健身效果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肯定。它以其和谐、健康的理念,发展成为世界共同的语言。

近年来,太极拳发源地“多地区发源说”弊端渐显,为联合“太极拳”优质资源,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国际形象,李光富道长建议:一、请国家文旅部将太极拳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时,把武当武术(含武当太极拳)列入联合申报省份(湖北省)。二、组织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对“太极拳发源地”进行考证,正本清源。三、实施太极拳标准化,用标准化推动全民化、全球化,在普及中提高我国太极拳竞技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