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全国政协委员谢荣增:关于促进新华人华侨回国创业创新的提案

发布时间: 2020-05-22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谢荣增 |责任编辑: 君君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谢荣增道长提出《关于促进新华人华侨回国创业创新的提案》。

案由:聚天下英才(财)而用之,国家应出台关于新华人华侨回国创业创新的与国人同等待遇的法律条文和相关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的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新华人华侨”指改革开放以来,以定居、留学、探亲、亲属团聚等形式出国后,在住在国取得长期居留,或取得住在国国籍的我国公民,以及他们在居住国出生并取得长期居留或取得住在国国籍的子女。是产生于改革开放以后,与其经济条件相关,他们主要分布在发达国家,(也有的为了淘金前往非洲等并非发达的发展中国家的新侨),还有大多数是留学人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各类专业人士近百万人。在西方发达国家多元文化的环境下,新华人华侨的组织社团、本族文化等活动比较活跃,内部联系多,凝聚力强,与国内的交往频繁。新华人华侨凭借自身良好的条件和资金、学术等优势,开始涉足住在国的各行各业,尤其是先进、朝阳产业,已逐步进入当地的主流行业。

新华人华侨居留心态已经从老一代华人华侨的“落叶归根”转变为“落地生根”,但其中式的思维、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很难彻底改变,在文化上依然归属中华民族文化,尤其是以语言为载体的中华文化背景,将伴随其终生。尊重并宽容地对待不同文化,善于吸收不同文化中的有益成分,博采众长、兼容并蓄,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是其重要特征。这一特征成为他们与其他民族有效沟通、和谐共处的润滑剂,从而消弭了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之间的隔阂,缓和了由竞争带来的紧张关系,增进了与所在国人民的沟通、交往与合作。因为他们有着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本之源,虽然尽管他(她)们学习就业在其居住居留国,但都在关注祖(籍)国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这次瘟疫肆虐世界,中国共产党视人民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布署,党是领导核心。让他(她)们感受到了中国政府执政的能力,看到了雷历风行的军警。看到了全国人民大团结的爱国热情。不惧危险的白衣战士群体英雄,看到了强大的综合国力,十四亿人令行禁止,看到一个战无不胜的民族。生活在这样的祖(籍)国度,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是最大的幸福,世界上绝无第二。

所以,新华人华侨在所住国创业成功与挫折中都会念想着祖(籍)国,都有着回国投资创业创新的思考和思想。建议国家以‘文化留根’的包容理念,尽快出台如:一是社会保障的完善,二是鼓励创新发展的政策,三是去除开拓市场面临多种限制,四是在政策和措施上需要支持融资与税费的压力,……。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关于新华人华侨回国创业创新的与国人同等待遇的法律条文和相关政策,让祖国母亲的温暖感召游子回归,让百万新侨又招徕千万的世界精英到来,从而聚天下之英才(财)为国所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