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全国政协委员黄至安:完善宗教活动场所公共卫生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 2020-05-22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黄至安 |责任编辑: 君君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道长提出《关于完善宗教活动场所公共卫生管理机制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方丈

自2019年年底我国在武汉首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迅速在全国多省扩散,当前国内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已取得重大胜利。但全球抗击疫情态势仍不乐观,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研究也还需要一个不短的过程。

国内抗击疫情期间,各地先后启动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宗教活动场所也均发出了关闭场所、暂停活动的紧急通知。

纵观全国,绝大多数的宗教活动场所、特别是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宗教活动场所,都或多或少、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下一些问题或短板:室内空间有限、通风不畅;受各种限制(宗教仪轨、文物保护要求等)室内少有电器设备;专业的卫生设施及管理人员缺乏;没有健全的公共卫生宣传、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与机制等。而与此同时,宗教活动场所又是信众、游客密集,室内活动频繁,人员近距离接触较多的区域,使得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难度很大。

关闭宗教活动场所、暂停集体宗教活动对抗击疫情中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成效。但立足长远、从根本上考虑,个人觉得还有进一步改进和强化的空间。

今年5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明确,要及时总结和运用好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围绕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理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

在此,针对宗教活动场所,特提出如下建议:

1、将宗教活动场所纳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范畴,比照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管理;

2、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宗教事务部门制定发布宗教活动场所卫生标准和要求;

3、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4、各级财政加大对宗教活动场所的支持和帮扶力度,帮助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建立公共卫生服务和管理体系;

5、各级环保部门强化对宗教活动场所及周边的环境保护与治理;

6、在宗教活动场所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