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上海城隍庙举行城隍寿面发放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5-12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孙寅峰 |责任编辑: 君君

由于疫情影响,上海城隍庙暂停对外开放,谢绝香客游客入内,庚子年城隍尊神华诞寿面发放活动也一并延迟。根据防疫最新形势,庙观决定于近日组织人员分批次向豫园街道、小东门街道、老西门街道、外滩街道、淮海街道、半淞园街道、打浦路街道、南京东路街道、五里桥街道和市老年基金会等处发放88万份城隍寿面,受到信众们的热烈欢迎。

吃寿面是我国民间无论南北、由来已久的一种习俗。因为面条柔软绵长、连续不断,人们便把面条视为象征长寿的食品,每逢生日时,吃一碗寿面便寓意身体健康,长命百岁。上海城隍尊神华诞,也有吃寿面的习俗,而且寓意更佳:善信供奉城隍尊神的寿面,谓之“祝寿面”,借以表达善信恭贺城隍尊神华诞喜乐,并祈护佑得吉祥安泰之意;城隍尊神赐予十方信众的寿面,谓之“降福面”,以表城隍尊神赐福万民,恩泽一方,共贺华诞的美好祝愿。

今年的寿面发放虽有推迟,但这份迟来的寿面,和这份迟来的祝福,就好像浦江水奔流到海润物无声,也正如护佑申城六百年之城隍尊神,保障海隅,功勋卓著,广为民间所尊崇。

如今,每逢城隍尊神华诞,上海城隍庙不仅依传统仪制,举行“祭城隍”仪,更会通过慈善捐助、帮困济贫、广赠寿面等形式,突出道教开展公益慈善的社会责任,今年更多次为一线抗疫捐款捐物,给悠久的城隍信仰赋予了时代新内涵。(孙寅峰 上海城隍庙供稿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