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傅抱石《茅山雄姿》山水巨作赏析

发布时间: 2020-03-30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上清敏森 |责任编辑: 君君

傅抱石大师的作品中,关于道教名山的作品不多。笔者知道的有一幅描写“第一福地第八洞天”茅山的作品——《茅山雄姿》。这幅作品也是他生前最后一幅完整的山水画作。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这幅作品。

傅抱石(1904—1965),原名长生、瑞麟,号抱石斋主人。生于江西南昌,祖籍江西新余。现代画家。

早年留学日本,回国后执教于中央大学。1949年后曾任南京师范学院教授、江苏国画院院长等职。擅画山水,中年创为“抱石皴”,笔致放逸,气势豪放,尤擅作泉瀑雨雾之景;晚年多作大幅,气魄雄健,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人物画多作仕女、高士,形象高古。著有《中国古代绘画之研究》、《中国绘画变迁史纲》等。

2017年6月5日,北京保利2017春拍,傅抱石作品《茅山雄姿》亮相拍卖现场,最终以1.86875亿成交。

《茅山雄姿》,创作于1965年的6月。纸本设色,镜心,纵106.5厘米,横276.5厘米。

此时,正是傅抱石的创作盛期,“茅山雄姿”四个篆字,写得苍劲有力,除却描绘茅山的自然风光,傅抱石还创造性地表现了古法中未曾表现过的工厂、大桥甚至新中国的城镇生活场景……这些素材被傅抱石有秩序的精妙安排,统一于他“往往醉后”的笔墨力量表现中,生动展现了浪漫主义与写实主义结合的气息。遗憾的是,完成此作三个月以后,傅抱石就突然的离我们而去,《茅山雄姿》便成为傅抱石先生生前最后一幅完整的作品,是他艺术最成熟的作品,也是代表他到最后所达到的艺术高度的作品。

此幅《茅山雄姿》是傅抱石应江苏省政协邀请所作的巨作,描述的是红色根据地茅山,理论上是一幅红色题材作品,但傅抱石并不以贴标签的形式来表现红色题材,而是通过自己的创新表现来书写:在画面前景重笔浓墨写松林,这亦是一改古人写松之法,将松树的挺拔茁壮与无限生机跃然纸上。这与画面左上方热火朝天的工厂,热闹繁华的城镇相呼应,展现出新中国的一片欣欣向荣的面貌,将茅山的苍劲雄姿表达为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被含蓄的表达在画中,使得此画更具观赏性。(作者:上清敏森 茅山道院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