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黄信阳:有效消除烟草烟雾净化空气 确保国民健康有效提升

发布时间: 2019-03-01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道长提出有效消除烟草烟雾净化空气,确保国民健康有效提升的建议。

道教是珍爱生命、爱护自然的宗教,国民健康和生存生活的自然环境也一直是道教密切关注的问题。目前,烟草烟雾已成为影响国民健康和空气质量的一项严重问题,黄信阳道长在提案中指出,烟草烟雾的危害一直是吸烟人群和非吸烟人群争论的话题,烟草烟雾引发和诱发的疾病也成上升趋势。根据北京市肿瘤防治办最新发布的《北京市癌症数据播报》显示,2014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68.90/10万,占总死亡的7.1%,比2013年上升2.3%,已连续8年成为北京市的首位死因。其中,肺癌占据恶性肿瘤死亡的榜首,占死亡比例超三成。

被动吸烟的人群数量更多,所遭受的危害也更大。被动吸烟亦称二手烟、环境烟草烟雾,是指由卷烟或其它烟草产品燃烧端释放出的以及由吸烟者呼出的烟草烟雾所形成的混合烟雾,也是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首要的源头,是全球重大的死亡原因。有研究指出,二手烟有焦油、氨、尼古丁、悬浮微粒、PM2.5、钋-210等超过4000种有害化学物质以及数十种致癌物质。

现在社会科技如此发达,市场上有很多可以消除和清除烟草烟雾的科研产品,可以高效地消除烟草烟雾的发生。然而,如何有效的消除烟草烟雾不仅仅是科技的问题,更多的是政策性的问题,比如允许在公共区域内设置高效的控烟设施,在设施内可以吸烟,设施以外禁止吸烟,餐厅和网吧等公共场所内,划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吸烟区要设置高效的消烟除烟设备,设立巡查监督机构,检查监测控烟设备的实际控烟效果,可以开放一些公共区域做试点等政策的支持。

黄信阳道长建议,一些地方性的控烟条例实施采取一边设防、一边疏通的有效治理方法,不仅仅高效消除烟草烟雾,也完全杜绝了向空中排放有毒气体,即保护了非吸烟人群的健康,也防止烟草烟雾对大气形成的污染,同时也保护了吸烟人群的合理诉求,可有效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指标。(李凤森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