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胡诚林道长

发布时间: 2019-03-01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胡诚林 |责任编辑: 君君


关于重视和解决快递包装所带来环境污染问题的建议

随着网络购物越来越便利,消费者的线上购物比例大幅上升。线上购物商品更丰富、快递更方便,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全世界心仪的商品。尤其是对于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来说,线上购物早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主要购物方式。

根据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行业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达220.8亿件,超过2015年我国全年快递业务量,净增量47.6亿件。累计完成快递收入预计达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是同期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的3倍多,增速居服务业前列。

快递服务量的快速激增,使得总量庞大、种类繁多的快递业包装已俨然成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中新的环境问题。据《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在诸多包装废弃物中,塑料袋、胶带等难以降解的包装物料污染最严重。这些塑料制品通常会在自然界中稳定存在数百年,而在此之前,不管采用填埋还是焚烧的方式处理,都将会对环境产生危害。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回收快递包装箱的话,对于快递代收点和消费者来说是双赢。然而,费时又费事,成为消费者和快递员对快递包装回收业务的普遍反映,这让回收业务的推广陷入尴尬。

国家对快递行业发展也十分关注。但目前,对快递业、电商的包装规范标准、指导意见还没有明文规定,作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须加快向绿色快递转型。尽管绿色物流已成共识,业界也呼吁消费者加入多方联动,但由于成本高、缺标准,不可降解材料仍在快递行业“大行其道”。显然,绿色快递包装使用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经济成本问题、思想认识问题。

针对快递包装污染问题,上个世纪90年代一些发达国家就开始关注并实施治理。例如:为了提高回收积极性,美国各地政府根据企业包装回收利用率的高低适当免除企业相关的税收。同时,美国还在《资源保护与回收利用法》中规定,“减少包装材料的消耗量,并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再利用。”目前,美国已在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方面形成产业化运作,不仅改善了环境、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而且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1991年,德国出台《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提出包装废弃物管理应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最终处置”的顺序进行,并设定了不同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目标和时限,强制性要求包装生产商、销售商对包装回收共同负责。1997年,德国再次出台《包装回收再生利用法》,要求除了包装生产商外,从事运输、代理、批发商、零售的企业也必须负责回收包装物。该办法还制定了包装废弃物从收集到最终处置的量化标准,使包装处理的每个环节都有具体标准可依。法国在1994年出台的《包装废弃物运输法》中明确规定,消费者有义务将废弃的包装物主动交给生产商或者零售商回收处理。而日本不仅制定并实施《能源保护和促进回收法》、《包装再生利用法》,还致力于回收体系的建设。日本鼓励在境内建立大量的回收站,消费者将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后,日本的收运系统将分类完的包装废弃物通过定时回收、集合中转等方式,运输至专门的处理中心进行再循环、再制造处理。国外这些有关快递包装物的管理办法和具体实践,可为我国在防治这一问题提供一些思路和经验。

倡导低碳物流,发展绿色快递,不仅是生态环境问题,也是发展战略问题,更是一项系统且长期的治理工程。为此建议:

一、借鉴发达国家对类似问题的有益做法,从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实施规划,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完善快递包装标准体系,明确责任义务,保证标准落实到位,强制推行政府、商家、物流企业、物流平台和消费者“五方联动”,及早防治物流快递服务业带来日益严峻环境污染问题。

二、严格推行使用可循环、可再生、可降解绿色包装,杜绝一次性塑料污染包装。对于绿色包装增加的经济成本问题可由政府补贴一部分、各关联企业分摊一部分、广大消费者承担一部分来解决。

三、全面推动可循环使用包装物的回收再利用工作,在全国范围建立多级便捷化集中回收网络站点,以有偿形式积极鼓励消费者回缴各种绿色循环使用包装物,减少浪费和二次污染。

四、推行电商平台、物流行业“绿色排序”名单,将商家注重环保程度作为确定企业综合信誉级别重要参考值,同时积极表彰奖励先进,曝光、严惩或取缔不作为企业,通过商家来倒逼产业绿色化的转型。

五、设立国家绿色快递行业发展基金,为鼓励支持企业生产商、经营服务商以及包装回收利用者等提供资金保障。资金筹集可由政府、商家、消费者、公益组织和公益个人共同完成。

关于将西安东岳庙交由道教界管理,打造古城宗教旅游新亮点的建议

东岳庙位于西安市东城门(明、清时称长乐门)内北侧,建于北宋政和六年(公元1116年),历来为西安市著名的道教活动场所。占地18.433亩。其历史悠久,是古城西安一座重要的道教庙宇,享誉海内外。

东岳庙建筑宏伟、气势雄浑。至今仍是西安市现存较完整的古老道观之一。明朝孝宗弘治年间(1488-1505)和清德宗光绪二十一年(1895)均曾经大修。直到民国时期,道观尚保存有明朝神宗万历十年(1583)刻的“岱岳尊崇”汉白玉碑及历代名流撰写的碑文、壁画等文物。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大帝圣诞日为东岳庙古庙会,届时更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香火旺盛,是西安地区三大古庙会之一,在陕西省内外极负盛名。1956年,人民政府将东岳庙正式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岳庙从始建之日起到1976年前一直有道士居住,并有宗教活动。解放后,东岳庙一直作为八仙宫下院,由八仙宫统一管理。1952年政府将原来由道人创办的道德学校改办为东大街二小。1954年更名为新城区昌仁里小学。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但东岳庙在落实宗教政策时由于涉及到暂居观内的昌仁里小学的迁址问题,而未及时归还道教界,庙院也一直由该学校延用。为整合资源,统筹发展,庙内小学已由新城区政府于前几年迁出。

庙内现有殿堂两座和珍贵碑石。殿宇为明、清建筑,其中东岳庙大殿(前殿)面积约为600㎡,面阔五间,廊柱基石刻浮雕精美。东西两壁和北壁两端,保存有精美的大幅彩色壁画;后殿面积约为227.7㎡,有砖雕图案装饰及大幅宋代彩色壁画和明清名家袁江等“马负图”画作。

欣逢盛世,国泰民安。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宗教事业良好发展。但是,东岳庙多年来一直未交还道教界管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随着宗教旅游的快速发展,如何妥善处理好宗教发展中的遗留问题,保护、开发、利用东岳庙道教文化资源,成为近年来省、市党政部门及各界有识之士非常关注的问题之一。同时,东岳庙以其独特的全真文化倍受港、澳、台及海外华人等宗教友好人士的关注,他们多次来函、致电希望作为传统宗教活动场所的东岳庙能尽快恢复道教活动,通过道教这一民族传统文化纽带,加深海外华人的认同感,增进民族感情,进而推动对外友好交往,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为了更好的保护宗教活动场所文物古迹安全和道教文化遗产,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增添古都特色旅游景点,浓化古文化气氛,扩大西安市道教对外影响,政府应将东岳庙这座历史悠久的道观交还道教界,恢复其本来面目和功用。

东岳庙地处东城楼下,是以南门地区为中心旅游区的优选辐射路线,是市内东线一日游得天独厚的旅游枢纽。实是西安发展旅游业必须开发的重要景点。西安南门湘子庙的建成,在短短两月内,其周边即开张了二十余家字画古董店和数家餐饮店。实是街因庙兴的范例。是故,东岳庙应恢复并交还道教界,以正宗的宗教文化服务于西安经济社会建设,进一步营建和谐的文化氛围。如此,则更能改变东岳庙周边环境,带动周围商贸发展,推进文化、经济协调发展。

综上所述,建议:

一、将东岳庙归还道教管理使用,以传统的道教文化活动促进旅游业发展。

二、恢复建设及其文物保护所需资金,全部由道教界自己筹措完成。

三、建设好后的东岳庙,实现资源共享,互为依托,逐渐打造古城西安道教文化旅游的黄金线路(八仙宫——东岳庙——城隍庙——湘子庙),为西安市的旅游业发展贡献力量。

四、拟由西安市政府召集宗教、文物、旅游、规划等部门共同协商具体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