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董沛文:通过着力重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号以坚定文化自信的提案

发布时间: 2019-03-01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君君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延续,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与精神层面的集中表达,具有深远的意义。在我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形成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它们是我国珍贵的文化宝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文化自信,以及对文化价值的高度认同。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相融合,发挥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力量,是不断提升我国国民文化素质和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

为此建议:

1、提炼传统文化标志性符号,培养文化自信心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此可见,文化自信对我国建设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中华民族积累下了丰厚的文化底蕴,从众多优秀文化中提炼标志性的文化符号,并以此为抓手激发文化自信,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传统文化自觉的传承。同时。依靠文化自觉,也能更好的提升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的内生动力和凝聚力。

如我国传统的吉祥文化,吉祥是一切美好的开始,吉祥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之一,目前还缺乏提炼与挖掘。

2、保护民风民俗,重塑中国传统节庆文化,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持续推进民风民俗、中国传统节庆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立足社会发展现实,赋予传统文化新的表现形式,拉近传统文化与人们之间的距离,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在对传统文化内涵进行定位和传承时,需要注意将历史性和时代性相结合,选择能够为大众所接受的方式,增强民众的认同感,促使人们能够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运用在实际的生活中。

3、进一步明确优秀传统文化的定位,挖掘、保护一批有代表性的老字号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加强文化领域制度建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不难看出,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时代的进步与发展的基本。在文化传承中,首先应清晰定位其概念与内容。我国有千余家老字号品牌,每一块招牌的背后,都是一段传奇,从老字号企业品牌的发展历史、工艺传承、传统文化的坚持等方面,肯定老字号企业在优秀传统文化继承方面的优势。

4、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品牌的建设力度,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老字号文化品牌

目前,我国文化产业仍以粗放式发展为主,品牌效应不明显、附加值偏低,缺少高价值的文化品牌。在打造文化品牌方面,老字号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于用于承担责任的优秀老字号企业,国家可在政策上给予引导,使其形成以产品为核心的品牌自信、以口碑为标尺的品牌他信,在老字号企业中,率先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品牌。

5、将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过程中,教育是一种极为重要的传播路径,将我国传统文化深入贯彻到教学过程中,从不同学科和领域展开多样化的传统文化渗透,进而不断增强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信心。要充分发挥教育的力量,将优秀传统文化有目的、有计划地向所有学生推进,将文化的传播与具体的教育相互结合起来,增强其在我国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

6、用网络技术传播传统文化,开展多元化文化交流活动

在现代社会,网络信息技术具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在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还应积极发挥各种网络技术平台和手段的作用,将其作为重要的传播媒介和载体,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有效融合,进而为广大群众文化自信的形成与提升提供良好的条件。在实际生活中,还可以借助多样化的活动形式来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如加强科研交流与合作、创新文化产品开发、扩大文化传播力度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