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张诚达:关于将圣经山东华宫等宫观管理权完全交还道教界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19-03-01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张诚达 |责任编辑: 君君

情况:

圣经山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为道教全真派的著名道场,历来被道家视为大化仙境,山中道教遗址遍布,山上有道祖老子天然石像,极顶之上有重阳祖师主持雕刻的“道德经”巨型摩崖石刻,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取圣人经典之意,故名“圣经山”。山上还有“东华宫”、“三清殿”、“老君庙”、“玉皇阁”、“混元殿”、“卧仙石”、“聚仙台”、“会仙桥”等道教宫观和遗迹数十处,可谓满山皆全真,无处不天机。但目前的现状是,以“东华宫”为代表的圣经山系列宫观群却不是正式的宗教活动场所,其管理权和使用权依旧由企业把持,其本来的历史文化面貌无法得以传承和弘扬,宫观本身所应有的文化功能和宗教功能也无法得以发挥,并且非道教人士在此管理经营反而给社会大众造成以道教商业化的不良印象。为正本清源,将圣经山诸宫观完全交由道教界管理使用,开展如法如仪的道教活动,真正恢复其全真教发祥地的历史面貌,这是社会各界和广大道教信众一直以来的期盼和呼声。

分析:

1、山东之所以被称为“道教文化发祥地”,最主要的原因是山东胶东地区昆嵛山一带是道教全真派的创立地和兴盛地,全真七大真人均诞生于此,丘处机祖师西行万里劝谏成吉思汗止杀的始发地也在这里。历史上这里曾经宫观林立,如今留存于世的也很多,如位于文登的圣经山“东华宫”、位于栖霞的“太虚宫”、位于乳山的全真嵛山派祖庭“圣水崖玉虚观”等。这些宫观的历史都在八百年以上,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弥足珍贵的宗教文化遗产。将这些遗存宫观全部重新开放为道教活动场所,无疑是尊重历史事实、传承中华文化的必然要求和最好体现。否则,会给人造成人为抹杀历史文化风貌、割裂道教历史传承的不良印象,山东作为全真发祥地的历史事实也就仅仅停留在一句空话上而已。

2、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颁布施行,国家对宗教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其中尤其是国家宗教事务局等十二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对积极处理好道教的商业化问题提供了指导意见。将以“东华宫”为代表的道教宫观重新恢复为道教活动场所,交还道教界管理使用,是落实国家宗教政策方针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宗教法制化建设,是一项真正有效杜绝道教商业化流弊的具体举措。山东道教界也将严格按照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遵依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有关规定,依法依规管理好宫观。

3、道教宫观本就是净化心灵、化解矛盾的特殊场所,启迪心智和教化民众是道教宫观的一项基本的社会功能。将以“东华宫”为代表的道教宫观重新恢复为道教活动场所,切实发挥其应有的宗教功能和作用,可以更好的以道教宫观为载体,更好的弘扬道教优秀文化,促进道教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发挥道教文化在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中的独特作用。同时,作为道教文化的传承人和守护者,出家人自然会至诚敬奉先祖遗物,因此也可以更加有效的保护和利用好宗教文物。

建议:基于以上情况和分析,建议将圣经山东华宫等宫观群重新完全开放为道教活动场所,交还山东道教界管理使用,并在当地宗教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开展正常的道教活动,在当地文物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做好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