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全国政协委员:李光富

发布时间: 2018-02-26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李康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网李凤森:李会长好,全国两会马上召开,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 2018年准备做哪些工作?今年您政协提案有哪些内容呢?能否提前跟我们透露下?

李光富会长:我们准备做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教育方面加大力度;二是去商业化工作要全面提升;三是尽量解决老道长们的养老问题。我们要综合性的提出来,既要符合国家政策,结合现实情况,不违背有关规定和原则。要符合形势,符合时代!

中国网李凤森:有没有具体的提案呢?

李光富会长:我准备了三个提案。一个是《道教医学提案》,一个是《关于将十淅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路网的提案》,还有一个是《关于争取国家尽快审批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后续发展帮扶规划>的提案》。

中国网李凤森:我知道李会长您一直在全力做道教医学的工作,您能具体的讲讲《道教医学提案》内容吗?

李光富会长:好。自古以来,就有十道九医之说,说明道人基本都掌握了一些医术。由于历史原因,目前道医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当前全面掌握道教医学的整体体系人员几乎没有了,在过去道士云游四方的时候,很多妙方和绝技散落于民间,但是很多也是后继无人,失传了很多。中道协及我本人也曾多方深入调研,与业界内外相关权威专家学者做过多次的交流沟通,深刻的体会到道医学的拯救刻不容缓,很多掌握绝技的道士和道士传人,都年事已高,每天都在或多或少的消亡。目前,国家卫计委和中医药管理局,加强了民间特技的拯救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而有的掌握绝技的道士和后人,不以治病为生,也就没有纳入到传承保护中来。道医始终以“师带徒”形式单线(或数线)传承,这种形式传承门槛高,辐射面窄,传播时效性低,“断线”失传风险大,致使道医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随着现代社会、现代医学的迅猛发展,道医传承形式的弊端日益凸显,目前道医学已经深陷传承不力,青黄不接的困境,中华道医绝技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所以成立中国道医研究院推动构建道医学科体系建设已经刻不容缓。(李康摄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