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全国政协委员:黄信阳

发布时间: 2018-02-26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网李凤森:黄会长好,您是全国政协委员,也是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您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准备了哪些提案呢?

黄会长:我准备了三个提案,其中一个是《关于建议把徐霞客<游天台山日记>编进中小学语文教材的提案》。

中国网李凤森:为什么想到徐霞客这篇文章呢?

黄会长:徐霞客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旅行家。《徐霞客游记》是历史上最有代表性的旅游文化作品,《游天台山日记》则是其开篇之作,也是其成名作和代表作。“中国旅游日”就以《游天台山日记》记载的第一个日子5月19日而确定的,因此《游天台山日记》进中小学语文教材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网李凤森:有什么具体的教育价值吗?

黄会长:《游天台山日记》内容积极向上、绿色生态,抒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有其思想内容有教育价值;徐霞客不畏艰险、严谨科考的自我精神教育价值;写作技巧上,观察描写细致、语言表达精炼、准确、文风朴实,体裁有特色,对于学生养成写日记习惯有示范教育价值。

中国网李凤森:为什么建议 《游天台山日记》进中小学教材?

黄会长:中小学语文教材是一代代学生必读的,它的作用也是独特的。一是普及面很广。可以普及到接受义务教育的每个学生。二是影响力很深。中小学生的记忆力好,可以通过老师的讲解、学生的诵读、考试等不断加深记忆。三是宣传效率很高。一篇教材可以让所有学生深刻记忆,深入人心,而且终生难忘。可见,它的宣传广度、深度和速度都是一般的宣传平台根本无法相比的。若能将《游天台山日记》编入中小学语文教材,则是弘扬徐霞客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为此,希望教育部教材编写组专家能将《游天台山日记》编入中小学语文教材。

中国网李凤森:其他两个提案是什么呢?

黄会长:一个是《关于平谷区恢复丫髻山为道教活动场所的提案》,恢复丫髻山宫观的道教活动,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满足广大信教群众的需求,以及体现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增强我国文化自信均具有重大意义。在此,请有关部门给予重视,落实道士入住丫髻山宫观,推进恢复道教活动场所的进程。另一个就是《关于“扶持民间传统跤术发展,提升本土文化自信力”的提案》,中国式摔跤是中国本土传统体育方式和中国本土宗教道教文化一脉相承,二者相得益彰。这个提案主要是想推动中国式摔跤的发展,形成民族体育文化品牌。(李康摄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