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江苏昆山市“五项举措”扎实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20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昆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采取多项举措,全力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昆山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省民宗委、苏州市民宗局通知文件要求。第一时间向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及民宗团体下发《关于疫情防控的紧急工作措施》《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及各民宗团体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宗教领域具体防控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对照全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一律暂停对外开放、宗教活动一律暂停举办、各类民俗活动一律取消要求,督促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日常巡查,重点关注民间信仰场所和私设聚会点暂停活动情况;要求各民宗团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各宗教活动场所不得对外开放,不得举办任何民俗、宗教等公众聚集性活动,不得在场所内组织教职人员以集体形式进行早晚功课等宗教活动。市民宗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日下沉开展督查,确保“三个一律”落到实处,确保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信教群众“三个安全”。

三是做好场所安全卫生管理。要求各民宗团体做好活动场所日常检查维护工作,切实保障场所关闭期间水、电、气等安全。督促活动场所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内部消毒、清洁卫生和通风工作,特别是加强场所内人员集中地点和食品厨房卫生管理,做好每天的清洁卫生和经常性消毒工作。要有关活动场所督促对外出租餐饮等门面房,严格按要求不得举办群体性聚集、聚餐活动。

四是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电话通知、短信告知、上门走访、公开信、倡议书等方式向各民宗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传达有关精神,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动员。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民宗团体、教职人员及时传达最新疫情通告、防控工作要求、科学防护知识等内容,确保少数民族群众、广大信众特别是农村信教群众中的中老年信教群众应知尽知。指导宗教团体联合印发《致全市宗教界人士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宗教界人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宗教界的力量。

五是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明确各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和工作人员,凡有两周内重点疫区往来史、与重点疫区人员接触史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接触史的,必须主动进行健康申报和体温检测,做好医学观察,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报告市民宗局。要求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和各民宗团体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明确专人作为防控工作联络员,每日定时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检查情况等信息。

(李凤森报道 江苏省委统战部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