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道系生活:绘真堂的神仙画

发布时间: 2019-11-12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黄道十二宫神:古人为测日月五星运行及气节变化,将周天分为十二等分,称为十二星次。唐代《正统道藏洞真部众术类-灵台经》记载名称是:狮子、人马、磨羯、宝瓶、双女、巨蟹、牛、羊、鱼、阴阳。

昊天金阙玉皇大帝:玉皇大帝是传说中的天地的主宰,全称“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昊天玉皇上帝”上掌三十六天,下辖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圣、人间、地府的一切事,权力无边,其诞辰为正月初九日。

辅元开化文昌司禄宏仁帝君:文昌帝君又称文昌星,是道教尊奉的掌管士人功名禄位主持文运开化之神。图中帝君两侧为天聋地哑童子,朱衣使者及魁星。文昌帝君是文学、学术和考试的守护神。

吕纯阳祖师:吕祖字洞宾,道号纯阳子,自称回道人,山西芮城永乐镇人,四十岁遇火龙真人传剑术,六十四岁遇钟离权传丹法修道成仙,位列上洞八仙之一。吕祖一生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深得百姓敬仰。

日宫炎光太阳星君:太阳星君全称“日宫太丹炎光郁明太阳帝君”、《太上洞真五星秘授经》称:“日宫太阳帝君,上管周天二十八宿星君、天曹,注禄寿之司,常以三元万灵天官皆诣日宫检校世人罪福之目,进呈上帝诣之阳宫生籍,日魂吐九芒之炁,光莹万国,日名郁仪。”

月宫圣后太阴元君:道教月神,全称“月宫黄华素曜元精圣后太阴元君”。《太上洞真五星秘授经》称:“月宫太阴帝君,下管五岳、四渎、五湖、四海、十二溪水府、并酆都罗山百司,常以三元日冥官僚佐皆诣月宫,校定世人生死罪福之目,呈进上帝诣之阴宫死籍。”

北斗九皇星君:由北斗七星和左辅、右弼构成。分别为天枢星、天璇星、天玑星、天权星、玉衡星、开阳星、瑶光星,洞明星、隐元星。《搜神记》卷三曰:“南斗注生,北斗注死。凡人受胎,皆从南斗过北斗,所有祈求,皆向北斗。”

南斗三台星君:南斗六星君,是管理世间一切人、妖、灵、神、仙等生灵的天官。《上清经》云:南斗六星,第一天府宫,为司命星君;第二天相宫,为司禄星君;第三天梁宫,为延寿星君;第四天同宫,为益算星君;第五天枢宫,为度厄星君;第六天机宫,为上生星君,总称六司星君。

上清都统马元帅:马灵官即马胜,字德之,为道教正一雷法中的灵官,在道教《金臂圆光火犀大仙正一灵官马元帅秘法》中称为“三十三天金臂圆光火犀大仙、封山破洞都天大元帅、正一灵官”。民间多请其驱邪镇宅,招财纳福。

(李凤森整编 绘真堂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网《道家文化》频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