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上海市五大宗教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倡议

发布时间: 2019-03-29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君君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明确要求上海等城市“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率先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强制制度,为全国作表率”。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再次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我们宗教界理应与时俱进地呼应社会建设和时代发展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引导全市宗教信众全力以赴投身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践行新时尚,共建美丽家园!

众所周知,我国各宗教有着丰富的环境伦理内容,有着源远流长的生态文明思想资源和优良传统,都反对人类中心主义,主张尊重自然、善待自然。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不但关系到城市环境的改善、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和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更应是各宗教弘扬优良传统、践行现代生态文明理念的自觉行动和生动实践。

为此,我们倡议:

一、全市所有宗教界教职人员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走在全社会的前列,自觉分类投放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场所中产生的垃圾,并努力通过减少一次性用品、增加二手物品利用、闲置物品交换使用、优先选择再生物品等方式减少垃圾产生量。

二、全市所有宗教界教职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示范带头和宣传推广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学习《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契机,增强意识、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努力营造社会氛围,共同肩负起建设生态之城的历史责任。

三、全市各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应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循序渐进,坚持常态管理重实效,因地制宜,探索和总结符合自身特点的垃圾分类方式方法;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和一次性消费品,从源头上控制垃圾生成总量;推广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技术应用,努力转变生活方式,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场所广泛开展知识宣讲、营造氛围,努力带动更多广大信众和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要伸出援手,帮助身边的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等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共建共享城市发展的文明成果。

四、全市广大信教群众共同行动起来,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为上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努力捍卫我们的蓝天、碧水、净土,早日将上海建成令人向往的卓越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海市佛教协会

上海市道教协会

上海市伊斯兰教协会

天主教上海教区

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

上海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

上海市天主教知识分子联谊会

上海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

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