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李光富: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发布时间: 2017-11-0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5月10日——12日在道教名山武当山隆重召开。现在距离论坛召开还有20天的时间,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道教协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具体都进行到哪一步了?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是目前我国道教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参加此次论坛的重要嘉宾有哪些人?国际道教组织都有哪些人员参加?最后的名单是否都一一确定完毕?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闭幕式音乐演出参演节目、具体内容、场地布置、时间安排等内容环节是否已经安排妥当?每个分论坛都有一名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负责,那么他们是否落实到位?

中国网《道教名山》责编李凤森带着一系列问题,于4月19日下午15:00在北京采访了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

记者: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道协各项准备工作都到哪一步了?

李光富会长:从2016年8月30日至今,本届论坛先后召开了三次筹备工作对接会,明确了论坛的主题、分议题、规模、主要活动安排,以及有关各方的职责与分工。主办方和承办方按照分工,分别成立了筹备工作组,精心策划、稳步推进,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到现在,论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一是积极联系出席论坛的嘉宾,特别是在国内外有着较高知名度的重点嘉宾。在我会努力下,大部分境外嘉宾代表已经回执参加会议,国内嘉宾正在积极回复中。

二是大会发言、分论坛、新媒体论坛、电视论坛的主持人、评议人、发言人已经基本确定。共有120多名各界知名人士将在大会、分论坛、电视论坛和新媒体论坛登台演讲。

三是积极征集出席嘉宾的论文,目前收到国内外各界人士论文近百篇,近期还有许多论文正在投稿中。

四是闭幕式文艺演出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各项方案基本到位。

五是配合做好道医义诊、道教书展、道家书画展、道教文物展等论坛配套工作。我会在全国道教界中遴选了9位知名道医,向全国道教界和国家图书馆等国家单位争取道教古籍参展;拿出中国道协直属宫观北京白云观的精品文物参加文物展;联系15位知名书画家参加书画展和现场笔会,现在这些工作已经基本就位。

记者:参加此次论坛的有哪些重要嘉宾?国际道教组织有哪些人员参加?最后名单是否一一确定完毕?

李光富会长:参加本次论坛的重点嘉宾有很多。确定出席论坛的国外嘉宾有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彭马田先生,奥地利外交部文化司总司长Teresa Indjein女士,比利时前驻华大使奈斯先生。

国内政界人士中,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国家宗教局领导将会出席;道教界人士中,中国道教协会常务理事以上人员都将参加;知名企业家有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先生,金诚财富总裁韦杰先生,隆力奇集团董事长徐之伟先生;学术界中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王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等。

出席论坛的还有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日本、韩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瑞士、德国、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委内瑞拉、墨西哥、美国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道教组织的代表,这些也是我们世界道教联合会首批会员单位。

现在邀请人员名单已经确定,嘉宾回执情况还在进行当中,到论坛开始前,可能还有许多各界知名人士参确定出席。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与记者合影 张建明拍摄

记者:闭幕式文艺演出参演节目、具体内容、场地布置、时间安排等是否安排妥当?

李光富会长:闭幕式文艺演出方案已经基本确定。本次演出,我们聘请了上海音乐学院刘红教授为艺术总监和主持人,武汉音乐学院胡军教授为艺术副总监,以武汉音乐学院和武当山道教协会演出团队为主。演出节目有《金顶礼曲》、《二泉映月》、《武当太极道》、《丘祖西行》和主题曲《尊道贵德歌》。其中主题曲由著名歌唱家马一鸣领唱。整个节目演出大约在40分钟内,表现形式多样,集中展示道教文化艺术精髓。目前节目正在紧张排练中。

记者:每个分论坛都有一名副会长负责,他们是否已经落实到位?

李光富会长:各分论坛、电视论坛、新媒体论坛工作已经基本就位。我们委托的这七位副会长,以及配合工作的七位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都非常认真负责,同时有着开阔的视野和思维。他们在论坛形式设计、联系邀请嘉宾、内容把关、场地布置设计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孝忠诚信分论坛采取青年道士和博士对话辩论,两场新媒体论坛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一场全英文的电视论坛等,都非常有特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