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张凤林在中国网《道家文化》频道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17-11-0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凤林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网《道家文化》频道签约仪式 

中国网《道家文化》频道签约仪式合影

尊敬的李富根副主任、李家荣副部长、林致知副厅长,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受邀参加中国网《道家文化》频道签约仪式。《道家文化》频道的设立,体现了道教文化与国家权威媒体的有机结合,也必将成为社会各界关注道教、了解道教、体验道教的一个平台。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道协、对中国网和福建省委统战部、民宗厅等部门对道教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道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系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精神纽带。道教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尊道贵德、敬天法祖、效忠诚信、天道承负等思想观念,已经深深融入中国人的文化血脉当中,对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民族心理和生活方式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例如我们今天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能在道教中找到原文或者对应义理。我们中国人的婚丧嫁娶、年节时令、敬天祭祖等习俗也与道教文化密切相关。因此传承好、弘扬好、宣传好道教文化,既是道教界必须承担的神圣使命,也是道教服务社会、利益人群、福国佑民的重要途径。

道教历来提倡随方设教、与时偕行,不仅是教义思想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完善,道教传播的载体也是随之进步。比如最早的时候记录道经采取结绳记事、契木为文等形式,后来逐步在甲骨、金属器皿、竹简、木板和纸张上书写和记录,就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汗牛充栋、浩如烟海的道教典籍。时代发展到今天,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也必将成为人民群众生活必不可少的沟通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必将成为道教文化传播的主要渠道。利用好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是道教弘道宣传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致力推进的大事。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传播正面声音。”这为我们利用好互联网宣传指出了前进方向。一方面,我们要鼓励支持各地道教协会、宫观和个人,规范利用好网络平台,积极倡导正信正行,为宣传道教正面形象、传播正面声音、净化网络空间做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积极寻求与国家权威、主流媒体的合作,以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广泛性和影响力,加上道教界提供的正统、丰富、专业的道教文化,打造好道教宣传的“国家队”。而中国网正是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代表,对于中国网的合作,我们充满信心。

多年来,中国网一直关心和支持中国道教工作的开展,特别是今年我会举行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中国道教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崂山太清宫传戒活动等,都得到了中国网的大力支持。今天《道家文化》频道的开设,为我们道教文化的传播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和渠道,用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丰富的表现形式,将道教优秀文化全方位、多角度呈现给社会大众,必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成为传统文化传播领域的知名品牌,对此我们也充满了期待。

希望中国网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化与道教界在文化宣传领域的合作,为传承好、弘扬好道教优秀文化,激发道教文化的正能量共同努力。也希望福建省道协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更多的方式和方法,推动道教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新性转化,为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吉祥如意、福生无量!(责编:李凤森)

 

相关文章